close

  張瑜珊在希望賽比賽中。圖/希望賽提供扎克·約翰遜
  1976年2月24日,出生於美國艾奧瓦市,1998年成為一名職業高爾夫球員。現世界排名第12位的扎克·約翰遜,一共獲得過11次美巡賽冠軍,並且在2007年獲得高爾夫四大滿貫之一的美國名人賽冠軍。
  (上接特27版)
  鷹之夢高爾夫學院有3個技術教練,都擁有10年以上的高爾夫學院執教經歷,還有專業的助理教練。有一位學生家長評價主教練蒂姆(Tim),說他可以從長桿、短桿、推桿等各個方面給予球員幫助,並且耐心、低調,就像球員的父親一樣跟球員相處融洽。袁也淳說:“教練們會使用先進的教學工具來發現並糾正我的錯誤,然後,記錄在網絡上,讓我的父母能及時瞭解到我在美國的訓練情況。教練也會定期對我們進行技術、體能等方面的測試,跟父母溝通測試結果。雖然,我的父母不在身邊,但是細緻周到的訓練方法讓他們很放心。”
  來美國已經3年的袁也淳參加了很多當地的青少年比賽,他從初級比賽開始打,然後參加了州級比賽、AJGA公開賽,現在已經打到青少年最高級別AJGA邀請賽,並且總排名在前20。除了青少年比賽外,袁也淳也會參加一些重大的業餘比賽。他說:“頻繁參加比賽,既提高了我的技術水平,也鍛煉了我的心理素質。”
  跟袁也淳在一起訓練的李安騰來美國只有1年的時間,他說:“我上次在美國贏球已經是去年的事情了,在這裡參賽的球員來自世界各地,大家都具有很強的實力,要想贏球就不能有任何失誤。我去年參加的是一場中級別的比賽,兩輪-6才獲勝。由於競爭激烈,這邊很多贏球的都是新面孔,不像國內的青少年比賽冠軍往往被幾個打得好的球員所壟斷。”
  12歲的北京姑娘杜墨含還在國內上初一,經常參加比賽的她已經是國內同級別青少年比賽中的常勝將軍,每年暑假,家人都會帶她到美國參加青少年比賽,因為美國的青少年比賽雲集了世界各地的青少年好手,杜墨含的家人想看看她在世界範圍內的小選手中處於什麼水平。
  老師不怕作弊嗎
  因參加一項比賽,李安騰錯過了考試,補考時,老師在辦公室把試卷給他,讓他自己回教室去做題
  除了訓練和比賽,美國的學校生活也讓李安騰印象深刻。李安騰在當地一個傳統的教會學校上學,每周三,老師和學生們都會一起去教堂做禮拜,感恩節或者聖誕節的時候,同學會在他的柜子里放上一些小禮物或者祝福信,這些都讓身在他鄉的李安騰覺得很溫暖。前段時間,李安騰因為參加比賽錯過了一個考試。他去辦公室找老師補考的時候,老師直接把試卷給他,讓他回班上去做。“我當時感覺很吃驚,難道不怕我作弊嗎?後來,我覺得,既然老師這麼信任我,我更不能辜負他的期望,更不可能作弊了。”李安騰說。
  “美國老師上課時的氣氛輕鬆、活躍,大家有說有笑。有次上課,老師出去拿東西,班裡特別安靜,主任進來問我們說,‘你們班沒老師嗎?怎麼這麼安靜?’這讓我覺得很新鮮,”李安騰說,“在國內往往聽到的是,‘你們班沒老師嗎?怎麼這麼吵?’”李安騰說,學校里的老師和同學對他影響很大,他們很善良、單純,彼此互相信任,懂得如何去尊重別人,這些讓他感觸很深,也促使他變得更好。
  來美國剛一年的李安騰坦言,自己現在面臨的最大問題是語言的障礙。雖然,同學們都很熱情,但是,不能很自如地溝通有時會讓他產生跟其他同學之間的距離感。不過,這些對於來美國快兩年的張瑜珊來說卻不是什麼大問題。張瑜珊在國內的時候,已經跟著深圳觀瀾湖球場的美國教練學過3年球了,所以英文說得很溜的她在美國結識了很多好朋友。張瑜珊在高爾夫學院練球的時候,很多美國孩子會主動過來找她聊天。有時候,美國孩子會問到一些令張瑜珊比較尷尬的問題,比如你們是不是會吃耗子,或者你們會不會吃狗肉。不過,最令張瑜珊尷尬的是有些調皮的中國小男孩會教美國孩子一些“粗話”,每次美國孩子來問張瑜珊這些話是什麼意思的時候都會令她哭笑不得。
  陳澤山川也覺得在加拿大或者美國生活,英語是非常重要的。他自己的英語口音不重,所以跟加拿大的朋友們很玩得來。陳澤山川說,因為加拿大政府希望把加拿大建設成一個多文化相融合的國家,擁有很寬的移民政策(從2001年以後,加拿大每年的移民人口都超過20萬人),所以他的朋友中很多都是來自世界各地的移民,大家可以在一起相處得很融洽。
  兩條路:大學或職業
  韓韌、胡牧和蘇東是第一代“海外兵團”,他們對後來者的共同建議是,上大學還是打職業,先要想清楚
  今年8月,陳澤山川要去美國上大學,他很感謝父母的支持,尤其是父親為了照顧家庭和生意經常要在加拿大和中國之間來回跑,他說:“也許自己上了大學之後父母回中國的時間會更多一點,也不用忙於照顧我了。”一直堅信教育永遠是第一位的他上大學之後會選擇比較感興趣的商科。
  一心想打職業的張瑜珊,還是將自己在美國的生活緊緊圍繞著高爾夫,她說自己對高爾夫的態度比較嚴肅,每天就是練球,父母辛辛苦苦把她送到美國來上大學,她要把握時間,爭取快點打職業。
  胡點典馬上就要搬家了,他現在跟媽媽住在一個公寓,準備搬去離練習場更近的房子。胡點典媽媽不怎麼會說英語,生活中很多需要交流的事情,如銀行開戶或者簽訂合同,都是由胡點典來解決,搬家又夠這個14歲的小男孩忙活一陣子了。
  作為鷹之夢的全日制學員,袁也淳和李安騰的訓練和生活基本不用父母操心,父母給予他們更多的是資金和精神上的支持。袁也淳每天都會上網跟父母溝通。
  張瑜珊的教練麥克·本德先後帶過30多名中國青少年選手,擁有豐富的中國球員教學經驗。麥克總結說,中國青少年選手跟美國青少年選手的最大區別在於,中國小球員們往往太過於專註高爾夫,他們很努力並且渴望取得成功,但是,有的父母會給孩子過大的壓力。
  麥克在接受新京報記者採訪時建議,中國的青少年選手和家長們“選擇一個好的高爾夫教練,並且長期跟他合作是打好高爾夫的關鍵。我見過很多球員不斷更換教練,以求找到一種速成的訓練方法。這是很不科學的”。
  據悉,目前在美國學習高爾夫球的中國青少年已經超過百人。
  十年前,以韓韌、胡牧、蘇東為代表的青少年球手就踏上過出國留學的道路,被稱為中國高爾夫第一代“海外兵團”。蘇東在加拿大上完高中之後便回國發展;胡牧高中畢業以後到美國佛羅里達學習,2010年休學回國專註比賽;韓韌2011年從印第安納商學院畢業後才開始以職業球員身份參加比賽。
  韓韌、胡牧和蘇東三個人在接受《南方都市報》採訪時都曾談到自己的海外經歷,蘇東和韓韌覺得國內比賽和國外比賽最大的區別在於競爭,國外的比賽競爭更激烈,要想打好比賽不能絲毫鬆懈。對於給後來人的建議,三人一致認為,出國是好事,但千萬不能盲目,要有自己的目標,打職業和靠高爾夫上大學是完全不同的兩條道路。  (原標題:美國跳板(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b80vbqp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