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站在馬路牙子上,使勁兒仰著頭,才能看見那個女孩的眼睛。”身高1.60米的女友一邊比畫著,一邊向我們描述她與兒子1.70米高的女同學對話的情景。“說實話,女孩兒挺漂亮的,我兒子眼光不錯。不過,我還是很嚴厲地告訴她,只要你們的成績能保證考上985大學,我就不干涉,否則我就去找你父母。”
  兒子高三了,與同班女孩碰出火花,關鍵是成績有所下降,這讓我的女友非常擔心,一再規勸告誡不成,她只好出此下策,瞞著兒子找了女孩談話〈到嚴肅的阿姨,女孩有點害怕。
  說實話,聽女友描述這番經歷,我一邊笑,一邊有些替那個女孩不忿:“戀愛是兩個人的事,憑什麼男孩媽媽要去指責女孩”當然,這種想法緣於我是女孩的母親,雖然她還是孩童年齡,但知道早晚要碰到這種問題。記得幼兒園時,她就說過長大要和一個小男孩結婚,我引導她說結婚需要房子,需要錢,需要有能力撫養下一代。當時才四五歲的小屁孩很認真地回答我說,那個小男孩很聰明,長大一定會掙錢養家的。我一時無語。
  時光匆匆,當我們高中畢業20多年同學再相聚之時,依舊熱衷於八卦當年誰和誰早戀被老師警告,誰和誰修成正果,誰和誰早戀分道揚鑣,誰又和誰往事不堪迴首至今有意不再相見時,我們的下一代已經有人踏入青春的萌動期了。而在豆蔻年華,哪個女孩不對異性充滿好奇和好感呢所以我一想到女兒很快也會長大,就有些心理緊張,對一切誘勸女孩年輕時要好好談一場戀愛,好好愛一個人的言論保持警惕和批判。
  “只有經過了才知山高水深。”這是人到中年之時一次次加深理解的話,更願意寫給青澀少年一句大白話:現在喜歡的未必今後能入“法眼”。
  一位女友,經時光打磨,越發神采奕奕,不僅外形自然灑脫,而且說話辦事頗具風範,但一次高中同學聚會,她頗不自在,事後道出原因:當年她喜歡的一位男同學在場。時過境遷,女友很想為自己的眼光“自抽”:當時看著很帥氣的一個人,怎麼現在舉止這麼拘謹刻板,不僅時刻腋下夾著個小包,談話也很無趣。當這位女友再參加初中同學聚會,見到了當年有朦朧好感的初中男同學,更想猛戳雙眼:曾經的白馬王子,如今竟然舉止粗魯!我理解女友想表達的:自己當年喜歡的人,現在無論是從外形上還是見解思想,都已經無法與自己匹敵。
  時光是把殺豬刀,這把刀的神秘之處在於,年少之時,你永遠預測不了刀鋒會削向一個人的何處,永遠不會預測一個人今後會發生什麼樣的改變,不光是外形,還有內心。因此,在精力最旺盛的年歲,還是把一分美好藏起來,讓時間多給書本一些,多給友誼一些。當然,心中若有靈犀,可以表達,可以傾訴,只是別讓它泛濫,擾亂心境。這樣的小苗,到了大學或者到了社會,再讓它發出小芽。那時的世界會比中學更廣闊,有趣的人會更多,終究會碰到心儀的那個。或者,等到大家經歷更多,世界更為廣闊,中學同學再聚會,你會發現,去除了高考壓力,走出了小校園的人,才會是一個個真實的自我。是否能與自己有共鳴,是否與自己有共同目標,是否有擔當和責任,才能辨識一二。女孩子們,敏感的小心思,更應藏好,要知道男孩子們總是大致一樣的,對輕易得到的東西不會太珍惜,只有動過腦筋、付出過努力甚至艱辛得來的東西,才會更覺珍貴。
  只是不知道女兒幼兒園裡的那個聰明的小男孩現在長成了什麼模樣,可以肯定的是,現在他們走在大街上,肯定誰也認不出誰了!  (原標題:現在喜歡的未必今後入“法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b80vbqp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